空调设备及系统运行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报修电话:400-666-1443, 15311484933 (同微信)

空调设备及系统运行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发布时间:2017-04-13

维修电话:400-666-1443, 15311484933 (同微信).


空调设备及系统运行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发布时间:2016-12-31 09:32:30
       空调设备及系统运行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英文:SKL OF Air-Conditioning Equipment And System Energy Conservation),主要致力于空调设备及系统节能技术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和竞争前共性技术研究。为了充分发挥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平台的作用,进一步加强科研合作和学术交流,实验室本着“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管理运行机制,面向国内外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及相关企业单位征集2016-2017年度开放课题。
一、2016-2017年重点支持方向
根据“空调国重”研究方向和发展需求,2016-2017年本指南拟在以下8个方面部署相关项目开展研究:
1、离心式压缩机噪声产生机理及降噪设计方法研究
研究内容:研究离心压缩机噪声产生机理;研究离心压缩机气动设计参数对噪声影响;提出低噪声压缩机的设计方法。
考核指标:噪声源分析报告、降噪设计方法2份;发表中文核心期刊论文(或SCI、EI等) 不低于2篇;申请发明专利不低于2件。
2、永磁同步电机电磁振动噪声机理与控制策略
研究内容:研究电磁噪声的有限元仿真方法;研究压缩机电机的噪声振动评估手段和指标;研究永磁同步电机的噪声振动产生机理;研究整数槽电机和分数槽电机的电磁振动噪声特点;研究影响压缩机电机电磁噪声的主要因素,提出降噪措施。
考核指标:发表论文3篇,其中EI论文不低于2篇;申请发明专利不低于2件;输出永磁同步电机电磁振动噪声研究报告,为压缩机电磁噪声提供指导。报告内容包括电磁噪声的有限元仿真方法、压缩机电机噪声振动评估方法、永磁同步电机本体设计的减振策略。
3、滚动轴承摩擦功耗产生机理及控制策略
研究内容:不同类型轴承摩擦功耗产生机理;研究滚动轴承摩擦功耗理论计算及测试方法;研究影响轴承功耗的主要因素,提出控制策略。
考核指标:发表论文不低于2篇,其中SCI论文、EI论文各1篇,或EI论文2篇;申请发明专利不低于2篇;建立功耗理论计算和试验方法,误差在10%以内。
4、基于热泵工况下的室外机抗结霜机理研究
研究内容:基于热泵工况的室外机抗结霜机理研究;传统翅片和抗结霜高效换热器的试验验证。
考核指标:通过仿真分析对室外机抗结霜机理进行研究,为提高空调能效比提供理论基础;发表论文不低于2篇,其中国内核心期刊论文1篇,SCI或EI论文1篇;申请发明专利不低于1件。
5、多联空调机组故障预测模型的理论设计和工程应用
研究内容:多联机空调设备故障预测模型的理论设计;解决该故障预测模型在分布式集群和GPU集群上应用的性能优化和参数选择的工程应用问题。
考核指标: 发表论文不低于2篇,其中中文核心期刊1篇,SCI或EI论文1篇;申请专利不低于3件;月预测精度达到70%,周预测精度达到90%。
6、多种空调采暖方式节能、舒适性评价模型建立及评价标准研究
研究内容:对传统热风型空调采暖产品及新型多功能空调热水式采暖产品进行研究,建立多功能热水式空调采暖产品节能及舒适性评价模型;建立多功能热水式空调采暖产品节能及舒适性评价检测和评价标准;对低温运行舒适性、能耗进行测试,对两种方式进行对比分析,建立舒适性检测和评价价方法。
考核指标:发表论文不低于2篇,其中国内核心期刊论1篇,SCI或EI论文1篇;申请发明专利不低于1件。
7、微电网系统容量匹配分析与优化
研究内容:微电网系统关键部件(发输储配变送用)的容量设计分析;微电网系统中基于最低损耗的容量匹配优化;基于不同控制策略及节能目标的微电网关键部件容量匹配研究。基于虚拟储能的储能最优化配置及运行调度。
考核指标:建立微电网系统模型及基于不同控制目标的容量匹配设计方法;发表中文核心期刊或EI论文不低于1篇,国际论文不低于1篇;申请发明专利不低于2件。
8、模块化并联混合微网关键技术
研究内容:同拓扑同功率AC/DC、DC/DC并联控制技术研究;不同拓扑不同功率的AC/DC、DC/DC并联控制技术研究;共直流母线混合微网中的并网模块并联技术及评价指标。
考核指标:建立共直流母线混合微网系统模型及基于该微网的变流模块并联并网控制方法;发表中文核心期刊或EI论文不低于1篇,国际论文不低于1篇;申请发明专利不低于2件。
二、申请人条件
凡是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国内、外进行相关课题研究的人员均可以向本室申请开放基金课题。
三、申请要求
1、课题所取得的成果归实验室所有。基于开放课题支持完成的研究成果必须署名国家重点实验室,并在论文的基金资助栏注明“空调设备及系统运行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资助”,英文标注为“State Key Laboratory of Air-conditioning Equipment and System Energy Conservation”。否则不计入结题指标中。
2、申请者需填写《空调设备及系统运行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研究基金课题申请书》,并加盖所在单位公章,在规定的截止日期之前(以邮戳为准),将纸质申请书一式2份寄至实验室联系人,并将申请书通过Email发给联系人。
3、实验室将本着“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对申请项目进行评审,择优支持,并将评审结果书面通知申请者。
四、支持力度和申请截止日期
开放课题项目的研究周期为1-2年,每个项目的经费资助额度为5-15万元。申报截止时间为2017年1月15日17:00,逾期不予受理。